Thursday 14 August 2014

Young & Beautiful: 短評

(原發表於 2013 年 8 月 28 日,本人 facebook)


剛剛看了今年 Cannes 的參賽影片 Young & BeautifulJeune et Jolie),感覺不過不失。中產家庭的少女為探索性欲而去當 call girl,電影玩的這個主題,即時讓人聯想起 Luis Bunuel 的經典 Belle de Jour (1967),但導演 François Ozon 想要探索的東西,就遠遠沒有 Bunuel 來得明顯。

是要探索衝破禁忌的誘惑嗎?女主角 Isabelle 似乎又沒有感到羞恥;是要探索少女對性的實驗心態嗎?但過程中Isabelle 似乎沒有感到好奇、嘔心或刺激;是要探索戀父情結嗎?只有輕輕地作了暗示。相對於 Belle de Jour 心理分析的盛宴,Young & Beautiful 似乎稀薄得毫不像樣。

[以下含有少量劇透]

可能導演想將少女對性慾的追求,以一個非問題化(non-problematized)的角度展示出來,因而要避免引導觀眾獵奇般地窺探女主角的心理。這樣的話,這電影與其說是像 Belle de Jour ,倒不如說是像 Albert Camus 的小說 L’Étranger --在賣淫的事實敗露之後, Isabelle 面對來自家人、親戚、警察和心理醫生的問題化眼光都沒有屈服,她從來不認為這是一個應該被治療的心理病,但她也沒有反抗和辯駁--為什麼要為自己辯護呢?為什麼男人好色天公地道,女人好色就需要一個解釋呢?而直到 Isabelle 在片末遇上前嫖客的妻子,向她坦白她年輕時也曾幻想過當妓女,只是沒有這個勇氣,Isabelle 終於尋找到了屬於她的安慰。

如果是這樣,Young & Beautiful 的出發點確是不落俗套的。不過在編劇上,他把焦點模糊得太過份(例如「夏天」這整個章節,弟弟的性好奇和 Isabelle 的第一次,都沒有承托主題的功能),令得 Isabelle 作為卡繆英雄的這個角色並沒有成功地呈現出來。

有些個別的鏡頭運用,還是值得誇獎的。例如心理醫生那一幕,鏡頭從下而上向男醫生掃視,這一向是用來暗示一種男性對女性身體的審視目光,而在這一幕卻是 Isabelle 對男醫生的審視,頗具女性自主的意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