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ugust 2014

他人的沉默

(原發表於 2014 年 3 月 26 日,本人 facebook)




【繼續講 Sartre 】對 Sartre 來講,他者的沉默是很可怕的,因為在沉默之中,他者有絕對的自由去論斷(judge)自己,而你卻沒有任何解釋或辯護的機會。如果我說我不介意別人眼光,那就肯定是虛偽,但我的焦慮也沒去到 Sartre 所講的「地獄就是他者」那個地步。無法理解 Sartre 對「他者的凝視」的執著,曾經也是我讀小說 Nausea 時的一大障礙。所以我當時總感覺 Sartre 的小說不是對現實世界觀察的產物,而是抽象哲學的小說化。去找一個自身經驗的槓桿點,令他的角色變得 relatable ,是很重要的。關於這個「他者的凝視」,我最強烈的經驗大概就是在facebook寫東西了︰這樣寫,會不會太 sentimental ?這樣寫,會不會給人高傲自大的印象?這樣寫,會不會顯得像刻意吹噓

但這些都是小事,我最重視自己的智性,最會感到焦慮的,當然是在智識上的評價︰為了寫得短,這篇文章的邏輯很鬆散,會不會被認為缺乏嚴謹思維?這裡有很多未成型的個人想法,會不會被誤解?被視作為學術吹牛?這個題目上,我看的書不夠,隨便寫,會不會犯錯被暗中取笑?不知道其他人寫文章,會不會都有這種焦慮。寫文章跟交談最不同的地方,是在交談時你能夠為自己的發言辯護、解釋或者乾脆認錯收回。但文章一旦發佈,就像站在打了燈的舞台上,觀眾看得見你,你卻看不見觀眾--你被沉默地審判著(silently judged)。

都說自我意識過重的人易於自卑怯於行動,但這些假想的目光也不是沒有好處的,起碼能控制自己不製造過多文字垃圾。清理思想中的雜質,這也是把腦海中不定型的想法寫下來公開的意義所在。但正如我很多讀藝術的朋友所講︰ indulgence 也很重要,太多自我審查,創意就會停滯,甚至被不可見的「觀眾」所操縱。朋友問我幹嗎不開一個 blog ,甚至投稿,我想,大概是因為 facebook 這個媒介足夠 casual ,讓我可以杖著年輕,趁在沒有體制內的包袱之前,多大膽放縱一下。


(後記︰結果我還是開 blog 了 - 15/08/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