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ugust 2014

拒絕完美

(原發表於 2014 年 3 月 12 日,本人 facebook)



酒肉朋友和交心知己有個共通點,就是都不怕向對方坦露弱點。

想讓別人喜歡自己,就要時刻保持完美形象,是這樣嗎?表面邏輯上似乎沒有問題,因為人們都喜歡美好的東西,但實際上,往往卻是沒有什麼包裝的人最得大家歡心。人類是很奇怪的,一方面他們要造神供自己膜拜,一方面又是葉公好龍,不敢跟完美過於靠近。酒肉朋友間的互相嘲弄,知己間的談心,甚至「不打不相識」,其實箇中內容本身不太重要,重要是這是一個儀式,表示大家都已經放下面具,你我的弱點大家都看到,你無法原諒這些缺憾的話,可以選擇遠離我,但如果選擇繼續來往的話,就必須接納彼此都是不完美的人。這樣,彼此間的距離就一下子拉近。

Ingmar Bergman 導演的電視劇 Scenes from a Marriage ,說的就是一對模範夫婦,他們有特別的溝通技巧,就是把所有問題都平心靜氣地攤開討論。可是,女主角 Marianne 說︰「我們沒吵過架,我感到這可能是我們最大的危機。」

[以下劇透]

而事情發展確實如此,男主角 Johan 在劇的中段終於一下子把長久壓抑的不滿爆發出來,不久就跟 Marianne 離了婚。問題在於, Marianne 一直以來處理事情的表現都太完美,甚至在 Johan 告訴她他在外邊有情人時,她也能把情緒控制下來,還不斷慰問這個丈夫。在這樣的襯托下, Johan 心裡的不滿和慾望,就顯得極其低下,所以他在這十幾年「坦誠溝通」的遊戲中,都不敢真的坦誠,正好相反, Johan 心底裡其實一直痛恨著 Marianne 所經營的美好面具。為了向外人展示這完美的婚姻,他已默默忍受了過多的束縛和責任,他一直都在尋找逃出新天的機會。

Johan 和 Marianne 離婚數年後重聚,這次終於大家都能真正坦誠相對,展示自己的弱點、焦慮與不安,最後彼此原諒。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是沒有解決方法的,也沒有誰是誰非。除了有缺憾的人學會彼此原諒之外,還可以怎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