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ugust 2014

海灣國家的 Dystopia

(原發表於 2013 年 11 月 19 日,本人 facebook)

Image from: The Gaudian

一篇來自 The Guardian 的報道︰

This summer, Nepalese workers died at a rate of almost one a day in Qatar, many of them young men who had sudden heart attacks. The investigation found evidence to suggest that thousands of Nepalese, who make up the single largest group of labourers in Qatar, face exploitation and abuses that amount to modern-day slavery, as defined by 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during a building binge paving the way for 2022.

海灣國家的勞工問題好像一直比較少人關注,因為海灣地區不是一個平常人會去的地方,除非你極度有錢又想享受奢華的夢幻之旅。不過我卻種種偶然的機會下在幾個海灣國家逗留過,因而產生了興趣並看了些有關的書。卡塔爾這次爆發的外奴事件絕不是純粹由世界盃引起的特例,海灣地區的勞工權益意識本身就非常低下。例如杜拜,經濟高速的增長就極度依賴廉價外勞--人口 95% 是非本地居民,但在這樣一個外勞佔大多數的國度裡,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東南亞的工人除了得不到合理的居所,還經常遭拖欠工資、毀約而得不到當地政
府的保障,甚至遭公司扣留護照而無法辭職返回祖國。

幾個月前才因航班問題滯留在多哈,差不多四十度的炎熱天氣下多哈大街上幾乎沒有一個人,只見一車又一車的黃色巴士,運載著膚色黝黑的建築工人,穿著同一樣的工人服,上車又落車。那個畫面活像電影 Metropolis 裡工人排隊進進出出的鏡頭。那時我沒有想什麼,但看到這篇報導後我才知道當日我見過的那些工人,是從什麼地方運來,又被運去了什麼地方,然後就不禁感到心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