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ugust 2014

狗鎮

(原發表於 2013 年 10 月 27 日,本人 facebook)


最近香港的政治氣氛常讓我想起 Dogville 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是一年半前,那時已經覺得導演 Lars von Trier 對好於犯惡又擅於自義的人性有很不留情的描寫。狗鎮上的居民愛以受害者身份自居這種心態非常真實,當中男主角Tom扮演鎮上知識份子的這個角色,更是和應了很多我對偽善者的觀察。

這是一部關於懦弱、自義和傲慢如何將人與人和睦的關係拖上奴役之路的電影。

Dogville 在美國受到了不少評論攻擊,主要都是針對著 von Trier 的仇美主義展開的,而 Dogville 也確實是作為「美國三部曲」之首部曲上映的,戲內描寫的排外主義確實可能有針對美國的意圖。但我第一次看時沒有這些背景知識,以純粹的心態觀影,視之為對普世人性的反思,覺得是非常之出色的電影。

Lars von Trier的其他電影,除左 Manderlay 覺得還不錯,其他都不喜歡,甚至很討厭,例如 Dancer in the DarkAntichrist ,但這不影響我對 Dogville 的判斷。好奇人類為何會 capable of great evil 的人,這部電影會令你陷入沉思和自我反省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