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August 2014

大陸人

(原發表於 2013 年 9 月 19 日,本人 facebook)


攝於南京


就個人經驗而言,除了網上瘋傳的大陸人劣行,我在香港並沒有見過特別差的大陸人,很多問路的年青夫婦都很客氣,打扮舉止也很體面。我在外國認識到的大陸人,很多都在品格和修養上比一般香港人高。這十年裡我也有自己走上大陸十幾個不同省份結識當地人的經驗,最叫人難忘的是我在南京碰到的幾個大學生,他們對香港文化和政治非常好奇,我和他們談了一晚政治,感到大陸人憂國憂民的意識,要比香港的大學生強烈得多。大陸人真的都是暴發戶,眼中只有錢和名牌,對他人生死漠不關心嗎?


還有一次,我在深圳搭長途火車到杭州,車程整整一日,要在車上睡一晚。為了節省旅費我選了硬座車廂,硬座票對民工來說還是太貴,於是很多人就全程站著。旅途中我看見到很多買坐票的乘客讓半邊屁股給民工坐,甚至主動站起來讓大家交替著坐,輪流休息。在擠迫的車廂能見到這種人情味,恐怕一輩子都不能向香港奢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