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ugust 2014

伊朗危險嗎?

(原發表於 2014 年 7 月 8 日,本人 facebook)

攝於 Tehran


五年前一個人去伊朗時,有不少朋友以為伊朗正在打杖、有很多恐怖份子,其實也不能怪責大家,我自已當時也有一點去冒險的心態,但結果最「驚險」的經驗都不過是遇上專門對付旅客的騙徒(其實這在西班牙跟意大利有更多),而大多數平民都是非常親切熱情的。途中除了不斷有店家邀請我進入喝一杯甜茶,吸一口水煙,問路時大家無法溝通的話,佢還會替你領路,即使他本身在趕時間。而如果他很閒而又懂英文的話,他甚至會義務當你的導遊,跟你一邊走一邊講解伊朗歷史。甚至還有路人看見我錯過了最後一班長途巴士,便主動邀請我到他家裡吃飯和借宿。順風車之類就更不用提了。我認為最有趣的是有個女人聽見我名字叫 Isaac ,以為我是基督徒,然後像認出了遠房親戚一樣,突然親切起來,搞得我也不好意思澄清自己其實是無神論者。(伊斯蘭教跟基督教確實是親戚,而伊斯蘭教徒傳統上亦視基督徒為信仰不同先知但信仰同一個神的 "people of the books" ,這跟主流對伊斯蘭教徒和基督教徒勢不兩立的印象剛好相反。)

為何印象和現實相差如此之遠?明顯地主流媒體要負上很大責任。至於為何歐美媒體要不斷生產這些服務於歐美政府外交政策的意識型態,我也不懂如何很具體地解釋,但面對著這個處處是資訊陷阱的世界,除了呼籲大家不要依賴 BBC 、 CNN 等主流媒體外,還有三點建議:

1.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注意︰書讀得不夠的話,任你走遍天下也只能看到表面。

2. 其實不用逼自己追新聞,吸收太多零碎碎的資訊對認識世界沒有太大幫助。還不如讀多點專書了解歷史脈絡和讀多點專家深入分析會比較有益。

3. 閱讀不同立場的政治理論著作,有意識地反省自己既世界觀,同時培養對不同媒體、作家和學派之政治立場和隱含假設的敏感度。不要盡信中學時灌輸的那套「讀 TIME 讀 Economist 就很高級」的膚淺眼光,而應該盡量讀多點不同立場和不同國家的媒體。

當然,也是那句: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這麼多時間和擁有如此厚的知識資本,所以唯有是當我們自知對某議題認識不足時,就謙卑一點,少點衝動下判斷。不去散播無知,已是功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