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ugust 2014

藍是最溫暖之色

(原發表於 2014 年 4 月 11 日,本人 facebook)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雖然不及前兩年拿金棕櫚的 Amou
r Tree of Life ,但我毫不認同它有過譽之處。很多人批評做愛的場景太多太長,其實我認為這些情節是很必要的,因為聯繫這段跨越階級的愛情的,正正就是性。肉體,而非靈魂,是這段感情的基礎。性與生活的對比和矛盾亦是這部電影的重點。

至於開首男朋友那段,看似與整體無關,但我認為其實是 prologue(或者叫 "Chapter 1" --電影的法文原標題正是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 2),除了點出「情侶間無法溝通」這個主題,更重要的是引入 Adele 在認識 Emma 前的生活世界,因為你可以留意到,這些原本會在 Adele 生活中出現的人,在電影中段之後已經不會再出場,反而是 Emma 的圈子不斷單方面入侵 Adele 的世界。 Adele 處於的社會階層對同性戀充滿偏見(包括她父母),對藝術家這一行也缺乏了解,和  Emma 在一起,Adele就被迫切斷了原本的生活圈子,要融入 Emma 的圈子,這也是這段關係不對稱的一個重點。當然,整體上可能可以做得更連貫緊扣的,所以我也不會給《藍》滿分。

鏡頭語言方面,其實花園慶功宴那一幕已盡顯功力。新不新穎可能見仁見智,但這一幕用了幾個鏡頭移動和變焦就精準地交代了 Adele 的焦慮與迷茫,還有不斷用 close-up 去交代 Adele 和 Emma 注意力焦點的變化,每一個鏡頭都在提示一個訊息,實在值得一看再看。

(之前寫過的另一篇也有論及《藍》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